AstronNautes-

ao3:CynthiaX0525

【少年锦衣卫/季九】《灯火》

*ooc+流水账注意
交党费啦。突发奇想的脑洞,加上一天都没有什么正经可以码字的时候,所以前面记得很潦草,回头有时间改改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今年上元节轮着南镇抚司当值宫中。

平日里都是北司掌管巡查诸事,今朝轮上了南司,季鹰总算领略了一回北司逢年过节有家回不得的滋味——虽说他也没甚么人可团聚。

前几日南司刚收了一批新人,老资格们以“磨练新人”的名义堂而皇之地将这群愣头青留给了季鹰。他只好带着这帮满腹牢骚的小孩,一面好言安慰一面半吓半哄,进宫巡逻。

皇城宫墙虽高,挡不住墙外的人声喧沸,孩童笑闹、小贩叫卖,一派热闹趁着缝儿往一群巡察的人耳朵里钻,惹得小旗们频频去看,好像恨不得能把头探出墙外一样。季鹰寻不到理由斥他们,便随他们去了——总归这巷道一片安宁,半晌看不见个人。

季鹰念头还没落,抬起头就看见蓦地前方有个黑影闪来,他吃了一惊,下意识抬腕举枪,可旋即飞来的一阵清脆的铃声让他险险按捺了这个动作——他已知晓了来人身份。

于是急忙把枪口压向指地,一撩衣摆单膝便跪:“臣季鹰,参见公主殿下。”

那人影放慢了脚步,很快停在了季鹰面前,微微低着头,语带三分惊喜:“季大人?好久不见,快起来吧。”

可怜身后一帮小旗,头回巡逻便碰上了活生生的九公主,还没反应过来就“呼啦啦”随着季鹰跪下了,偏偏此刻九公主只让季鹰一个人起来,搞得他们起也不是跪也不是,好生尴尬。九公主看得好笑,补了一句:“你们也起来吧。”这才都起来直挺挺立着,也不知道甚么礼数规矩了。

季鹰心想:太丢人了。

“公主殿下为何不在宫宴上,可是出了什么事?是否要臣送您回去?”

每年此刻皇上都要举行宫宴,宴请后宫嫔妃和前朝重臣,大多粉饰太平。往常季鹰也要参与这宴饮,今朝换成了他老对头袁笑之在那儿歌舞升平,他跑来喝西北风,想想都牙痒痒——理所当然地忽略了往日都是袁笑之喝西北风的。但在公主面前脸上自然不能露端倪。

不提还好,一提这事九公主便委屈:“皇兄光顾着和那位袁大人说话,都没人理我,没意思,本宫不想回去。”

“那臣送您回宫?”

他话音刚落就觉得自己问的多余,看九公主这模样明显是没玩够,可公主殿下却出乎他的意料,点点头同意了,季鹰本能觉得事情没那么简单。

挥挥手吩咐小旗们各自巡查,季鹰微微落后公主半步,亦步亦趋地跟他回了宫。

甫进宫门,果不其然,九公主也不管礼数了,扯着季鹰的衣袖,双眼在月光的映射下看起来闪闪发亮,满眼希冀:“季大人,你带本宫出去玩吧!”

季鹰蓦地被扯住了衣袖,多年习武带来的本能让他下意识想抬掌推去,生生忍住了。从未有人同他如此亲近,碍着对方的身份也不敢去将袖子往外拉,微不可查地撤了一步,开口道:“…这恐怕不合规矩。”

公主一撇嘴,说红便红了眼眶,依旧不松手,还扯着他袖子晃了晃——竟是在撒娇:“季大人……”

可是季鹰不太吃这一套,侧了侧身抬手作了个“请”的动作,也不说话,一副油盐不进的模样。

九公主跺了跺脚,顺着他的手往里走了几步,突然蓦地一回头,脸上的表情不太符合她的年龄,在清寒的月光下看起来竟然有些冷了。

“季鹰。”她连名带姓的唤他,语气不复往日娇俏,沉稳了几分。

季鹰不明就里,下意识一躬身:“臣在。”

“本宫命你,带本宫出去。”

……果然一开口便露了本性。季鹰的嘴角抽了抽,公主搬出自己的身份压他,他自然不好再多说,闭了闭眼暗叹口气,道:“子时前后必须回来。”

九公主欢呼一声,回身扯着季鹰进了内宫;季鹰还没说完“这不合规矩”,便被九公主扔过来的一件披风劈头盖脸砸得懵了一会儿——他一身官服出宫太显眼,合着这小姑娘都算计好了。

寻个安全处藏了火铳,九公主带着他寻个供宫人出入的偏门溜了出去。

大街小巷都挤满了人,一派热闹温馨的景象,叫卖声笑闹声不绝于耳,偶尔有几声零星的炮仗声,丝丝缕缕散入夜空。季鹰素来清静,不爱与人密切接触,此刻简直是舍命陪公主了。一边要在人群里挤出,跟紧在此情景比他灵活的公主殿下,一边还要留神着他手里被九公主托付的那串糖葫芦,一时看来竟有些带着红尘烟火的狼狈了。

好容易到了个人少的地方,他还没来得及松口气,九公主就发现了另外好玩的,兴高采烈地唤他:“季鹰!”

他认命地点了点头,几步跟上:“怎么?”

“那边有河灯,我想放河灯!”

季鹰还能说什么,只好负责为九公主天真烂漫的愿望付账。河灯做成了荷花的模样,粉粉嫩嫩的看起来煞是喜人;这灯上按理说可以写上新年的心愿,据那小贩说灵验得紧,但季鹰向来不信这些东西,看公主要往上写愿望自觉地退开几步,旋即便被人叫了回去。

“你陪我放嘛。”九公主捧着两个河灯眨眨眼,期待地看向他。

季鹰看着她的眼睛,怎么也不忍心拒绝——本来他也不能拒绝,换了只手拿糖葫芦,接过河灯放在河岸边,拿火折子燃着了顶上的蜡烛,轻轻一推,河灯掉进水里,挣扎了一会儿便安静下来,两盏灯四平八稳地顺流而下,相互倾轧着远去,很快便追上了其他灯,汇聚成耀眼的光,流动向未知的彼岸。

九公主看了会儿灯,直到自己放的那盏消失在光的洪流中再也寻不到踪迹,觉得没意思了,突发奇想转头去看季鹰。一看,却蓦地愣怔了几分。

十六七岁的小姑娘并不太懂什么深奥的东西,只是看见季鹰静静地立着,鎏金色的眸映射了一层万家灯火,看似漠不关心,实际上眼神一直凝注在自己这处,如此专心,好像将周遭的繁华都隔绝在身外,莫名其妙地想起了前几天读过的一句词。

“众里寻他千百度,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、灯火阑珊处。”

有种孤独的高傲。

她的遐思被一声巨响打破,仰起头,看见一串绚丽的烟花炸开在空中。她入迷地盯着烟花看,没注意到季鹰何时俯身在她耳旁道:“看完烟花,臣送殿下回去罢。”

她依旧不情不愿,又扯住了季鹰的袖子,可半晌仿佛是意识到宫中诸人此刻应都在寻她,懂事而委屈地点点头。

于是季鹰没再说话陪她看花,用身子将娇小的姑娘护在人群之外,仿佛挡住了一切喧嚣。他很久没来过这么热闹的地方,本来嫌烦,此刻却异乎平常的安宁下来。

烟花放完便已是子时过一刻了,两人这才启程回宫。九公主小声抱怨着累不想走路,季鹰思索片晌,道了声“冒犯”——随后转了个身,稳稳地将九公主打横抱起。

公主殿下可没料到这出,惊呼了一声下意识搂住了季鹰的脖子闭了眼,旋即就感觉有风从耳边掠过,按捺不住好奇心、将眼皮悄悄掀开条缝去看时,京城的繁华已被他们抛在了脚下。季鹰抱着她抄了最快的近道——飞檐走壁。

她看得眼晕,又闭了眼,打算只通过耳旁的风声感受一下第一次被人抱着使轻功的感觉,可甫一闭眼困意便不依不饶的袭来,季鹰“飞”得又稳,竟然就这么睡了过去;彻底失去意识前还悄悄说了句“晚安”,不知季鹰有无听到。

尽西风势尽,季鹰稳稳落在宫门几步之遥,低头看时,小姑娘耐不住困倦在他怀里睡了,没被他折腾醒。季鹰掺着无奈伴着纵容弯了弯唇,放缓了脚步抱着她往宫内去。

走了几步,他腾出一只手拨开挡住她眼的头帘,凝视她半晌,最终自嘲句“鬼迷心窍”,什么放肆的事儿都没干,他头次没了胆量。此刻节日的热闹气氛散得七七八八八,四九城难得沉寂了下来,透露出一种厚重的气质;周遭都无声,于是一时间黑暗中仿佛只剩了他与怀里的公主二人,有点不合时宜的美好。

当然,稍后急了大半宿的皇上听了事情经过,宠着“失而复得”的九公主,却不分青红皂白的把季鹰斥责了一顿,这便是后话了。

评论(2)

热度(9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